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不動產估價程序正義研討會 保障人民財產

中時新聞網
2023-12-09


         由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和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共同主辦、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與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校友會協辦的「不動產估價程序正義研討會-律師與估價師的深度對談」,於11月25日假中興大學舉行,吸引逾五百人與會,顯示出不動產估價已是現代人休戚相關的議題。


         主辦單位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表示,有關不動產的爭訟案件,司法單位皆囑託不動產估價師鑑定,但是律師與訴訟當事人拿到厚厚一本不動產估價報告書時,常會面臨無法有效審閱內容的窘境,更遑論探求其價格合理性。


         黃昭閔說,經與臺中律師公會商議後,才會主辦此次研討會,並研擬二大議題,包括「揭開鑑定報告的神秘面紗」與「不動產估價操作與流程」。當天會議針對議題一,由估價師江東融主持、黃昭閔理事長主講,律師吳中和、陳金村與談;議題二,則由蘇若龍律師主持,林筱涵秘書長主講,律師吳紹貴和估價師邱仕皇與談。


         黃昭閔理事長希望藉由這次的研討會,讓律師與估價師二大高考級證照進行深度對談,探討訴訟程序中不動產估價領域的相關問題,也讓與會民眾更了解自身的問題。


         另外,臺中律師公會理事長蘇若龍也指出,舉凡遺產繼承、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共有物分割價金找補、瑕疵不動產之價值減損及損害賠償等民事訴訟事件,須藉由不動產估價師協助出具鑑定報告,供法官作為審判之重要參考依據。


         他說,律師站在保障人民財產權的立場,也要協助訴訟當事人審視估價報告書,不過執業過程中,常會遇到因不動產估價而衍生的疑義。例如,就不動產估價方法而言,包括比較法、收益法及成本法,由於理論基礎不同,縱使估價人員竭盡心力執行,但因估價方法不同,便會產生不同的估價結果,嚴重影響當事人的權益。


         因此,蘇若龍認為,不動產估價存在許多細節性的問題,例如估價師依據何種標準進行估價、如何就各種方法調整決定最終價格,以及估價師以何決定估價方法,是否應在估價報告書敘明理由等。


         再者,隔行如隔山,蘇若龍認為,估價費用、估價報告書品質參差不齊,如何選擇估價師,也令同業傷透腦筋。還有估價報告書常常涉及很多專業術語以及條件的比較,如何看得懂估價報告書、找出估價流程的不合理,都得透過兩大產業深度對談機會,將鑑價領域抽絲剝繭,揭開鑑定報告的神秘面紗。


         這場中台灣難得的律師與估價師深度對談研討會,反應非常熱烈,吸引了很多市民與會,中興大學社管大樓國際演講廳大爆滿,主辦方還加開第二會議室,讓民眾能在舒適空間中,參與討論。與會人員都很肯定估價師願意發揮職業的道德良知,自我省思檢討並提升估價報告書技術,也都很肯定律師本於保障當事人權益的立場,提供各種省思。


         黃昭閔最後強調,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未來仍會致力於估價報告書內容與時俱進,推動不動產估價報告書白話文運動,讓人人都可以看得懂,促進司法單位訴訟案件的審理效率與效能。至於蘇若龍理事長也表示,此次對談讓相關議題能聚焦的焦點更加凝聚,協助當事人定紛止爭,讓估價報告書更貼近人民的認知,落實人民財產權的保障。


(文/謝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