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小宅當道!室內「3房20坪」怎麼塞不擁擠?專家給妙招

聯合新聞網
2023-12-01


         高房價,買房「蝸居化」!根據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台中市買房平均坪數下滑至46.4坪,換算可用坪數約剩25坪,建商觀察,3房30坪房型最受青睬,換算室內20坪擠3房,怎麼塞不擁擠?讓不少趕著過年前交屋的購屋族相當燒腦,專家建議,可採用「輕裝修」。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協理陳孟筠說,高房價讓購屋預算及可購置的坪數受到限制,建商因應市場需求,推出的建案坪數越來越少,今年上半年台中市交易坪數,扣除車位、公設,實住約25坪,房貸壓力加重換來更小的住宅空間,蝸居問題日漸顯著。


         在台中太平買房的黃姓男子說,他買的房子為三房房型,室內約20坪,他在交屋後曾找室內設計師,設計師建議打掉整面牆、做收納櫃等多項硬裝,不含沙發、窗簾、床組等軟裝及電器,預算約150萬元。幾經考量之後,重新找了「全屋整裝、一站成家」的家具家飾公司採「輕裝修」方式,從設計師、家具、家飾到工班、電器等一併搞定,節省約50萬元,工期少一個月。


         生活工場創辦人、miix 美室家居董事長鄧學中建議,可採用「輕裝修」,也就是不過度敲敲打打更改原有房屋格局,或是增添如系統櫃、電視櫃等固定式硬體家具,把空間越做越小,而是透過設計師的巧思、加上適當的軟裝、家具,將整個家的氛圍及品味「擺」出來。


         鄧學中舉例,以室內約22坪的房子來說,客廳通常僅約5坪,電視與主牆壁最多三米,擺上沙發、電視櫃、收納櫃,茶几,還要預留走道,可以想見會有多擁擠;如果不做收納櫃,拿掉茶几、改成邊几放在沙發二側,邊几是可以插入沙發扶手的飲料座檯,沙發也可改成深到95公分,容納腳放上來的寬度;少了茶几,走道也僅需留一條,視覺變得開闊,使用起來更加舒適便利、符合現代人需要。


(文/趙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