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搶建、物料通膨、打炒房 2021房價坐火箭

蘋果新聞網
2021-09-15


        全台下半年房價受到成本需求帶動,持續上漲中,專家表示,房價上漲自去年有跡可循,開工量大增、營造工程面臨搶建缺工危機,再加上原物料指數不斷上升,營造成本比過往至少增加2成,建商不得不向上調整價格,再加上新制打房的賣方稅制轉嫁效果顯著,引領房價向上攀升。以台中蛋黃及蛋白區比較,從2字頭一路到現在每坪30萬元作為房價分水嶺,漲勢最為明顯。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表示,台灣在五月中旬爆發本土疫情,長達兩個月的時間臺灣內需市場進入封閉型態,但下半年新屋房價可以有感「報復性成長」,扣除掉地價因素之外,主要一大部分是來自反映剛性成本上揚。


        陳孟筠分析,在 2016 年以前,台中住宅市場開工樓地板面積多不超過 300 萬平方公尺; 隨著房市進入反轉期,出現強勢復甦格局,開工率爆增四成,直至 2020 年底為止,已有逾 460 萬平方公尺的興建規模,而今年上半年的核發建照面積又較去年同期增加2成,營造市場幾乎是水位狀態,另外還有工業廠房需求增加,雙雙造成市場排擠,缺工及加價搶工狀況顯現。


        原物料飆漲部分,依據營造工程物價指數(CCI)計算平台資料顯示,自疫情發生迄今,營造工資各類指數均走高,泥水工漲幅7.6%、鋼筋工漲幅11.8%、模板工漲幅 8.9%、水電安裝工漲幅 6.0%,短時間內營造工資漲幅似乎看不到天花板,造成發包困難;。


        陳孟筠補充,受到疫情打亂了原物料的生產線及運輸量,再加上國際因素造成供給下降,導致了報復性的價格追漲情形,營造工程中出現了市場少見的「全面性價揚」,單單營建物料就有1至3成不等漲幅。


        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理事長王至亮舉例,「最近開工的最有感,營造報價沒有一樣沒有漲,鋼筋每噸從一萬四千多漲到兩萬五千,混凝土每立方公尺從一千七百漲到快兩千五元,再加上缺料缺工運價問題,大家都叫苦連天。」

 

        王至亮補充,現在的房價甚至可能還沒有完全反映價格,有的已售出的個案,建商就得自行吸收溢價成本。另外這次政府出手打擊投機性的炒房行為,仍無法改變反映超額需求而須調價的事實,下半年在二手市場常見賣方轉嫁稅制成本,也帶動房價逐步墊高,目前台中蛋黃、蛋白區,房價是以每坪30萬元作為分水嶺,為歷史新高。


(蘋果新聞網/王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