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交易量破紀錄有隱憂 專家憂「恐成房市破口」

ETtoday房產雲
2021-09-15


        台中上半年交易量在捷運綠線及區內新興重劃區的加持之下,交易量能再創新高。北屯區更是一舉突破5000戶大關,達5246戶、年增56.7%,同時創下歷年同期最佳紀錄。不過,人口紅利卻處於流失狀態,統計上半年社會人口增加數結果為負成長,共短少857人。


        觀察今年上半年交易量,除了人口移入熱區北屯之外,西屯區也以2976戶拿下交易量第2名,南屯區以2092戶位居第3,第4、5名則分別為北區1805戶、太平區1556戶。


        雖然上半年房市交易量能再創新高,但以人口遷移情形進一步交叉比對,卻凸顯出問題面,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表示,統計今年上半年台中社會人口增加數結果為負成長,共短少857人,即便是交易量有優異表現的西屯區,亦淪為人口外移的地區。在29個行政區中,以北區衰減最多,達812人,與交易量間的比值拉距有3倍之多,完全呈現反比走向。


        不過信義房屋中科國安店專案經理鍾政宏表示,根據內政部報告,以西屯區來說,平日夜間停留居住人口,較實際設籍人口多了11.8萬人,是全台各縣市人口淨流入最多的行政區。


          他以中科周邊為例,近年受到中科擴廠原因,來中科工作的人口,通常前1、2年會選擇先租屋在工作地點旁,待工作及薪資穩定後,就有可能轉租為買,部份中科或大企業員工也是近期周邊的主力買盤,甚至還有外溢現象。


        但長遠發展來看,陳孟筠分析,若買盤人口並未實際移入,後續影響的問題可能包含,當地商圈發展因人口消費行為短少而受限、公共建設資源因人口減少而產生排擠效應、缺乏人口進駐而致房屋閒置率提升等,將不利於地緣群體價值的推升及建構。


(ETtoday 房產雲/陳筱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