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住宅開工爆棚 建商加價搶工漲房價

風傳媒
2021-09-15


        建商積極獵地推案,增進台中房市動能,也挹注開工量爆棚,統計上半年住宅類共開工1萬7,474 戶,較去年同期成長兩成,開工率則達滿水位。業者表示,目前發包工程已較行情貴上1~2成,仍無法有效解決缺工問題,導致預售市場的待建戶數持續量增,若加價搶工成常態,房價走揚也將是必然趨勢。


        據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台中建照發照量為 17,479 戶,年增12.4%,開工量則達17,474 戶,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兩成的增長;但受到營建業缺工缺料影響,上半年使照核發量反而大幅落後、約4,850 戶,年減 19.4%。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解釋,開工量上升但使照落後,反映出興建中工程案量無法有效去化,而銷售率佳的個案申報開工,又再投入興建市場中,造成待建戶數量增情形。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分析,台中市重劃區數量多,發展空間大,且除了市中心,像是海線等過去台中縣的區塊近期也不斷出現房市熱況,建商在不動產大好的現況下,大舉獵地開發不手軟,開工量、建照量增都不意外,相對使照數量減,不無缺工、疫情影響讓工程延後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 年以前,台中住宅市場開工率大多處於70%以下水位,且申報開工之樓地板面積亦不超過300 萬平方公尺,直到房市進入反轉期,過去4年來興建水位一直維持在90%以上高檔區。


         此外,台中申報開工的樓地板面積亦屢創新高,截至2020年底,有逾460萬平方公尺的興建規模,而今年上半年的核發面積甚至較去年同期增加20.3%,開工率則突破100%滿水位


        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理事長楊祥銘則指出,住宅開工量一直維持在滿水位,將導致房價越來越貴,現在建商發包工程每建坪都要12萬左右,比行情貴上10%~20%,營造廠也會預留一些預算,彌補日後遇缺工缺料造成的入不敷出,最終的結果都是調漲房價因應。


        陳孟筠則觀察,目前市場上不只住宅市場量能爆棚,還有因美中貿易、台商回台投資等政策因素加持下,工業、倉儲類的需求亦同步上揚,造成營造工程上的排擠效果,營造工程人員備載量吃緊,加價搶工的現象將成常態。


(風傳媒/富比士地產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