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台中建築業界關注山手線是否暫緩執行與大巨蛋遷址案

工商時報
2018-12-05


         隨著九合一選舉落幕,新市府團隊上任後的施政方向也備受矚目,台中市鐵路山手線計畫是否暫緩執行,以及台中巨蛋遷址的問題近日引發熱議。


         對此,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長黃昭閔表示,自台中縣市升格合併之後,眾多資源及市政建設仍集中投入於原台中市區域(屯區),然而「均衡發展」對於一個成熟的都市而言卻是必須的。


         黃昭閔說,從過去的經驗中可得知,生活機能完善與交通機能發達會驅動人口自然挹注,台中山線、海線地區長期受限於地理位置、交通運輸、產業發展等因素,當地區域條件無競爭力,人口持續外移,藉由鞏固山海線之間的連結性,可縮短城鄉之間的差距,對於房市而言,此舉可避免人口、商業活動過度集中於市中心,減緩市區房價拉抬的速度,而山海線地區環境若改善,民眾在考量購屋區域方面,對外圍的排擠效應也有望降低。


        黃昭閔指稱,很多人質疑台中山手線建構的必要性,包含目前班次少、搭乘率低、轉乘不便等原因,是否要再投入大量經費在運載不高的建設上,但「不做,就永遠看不到變化!」現階段台中外圍區域的交通網絡確實是不便民的,即便近3年來市府已陸續推出公車路線,讓海線可直通市中心,受惠於學生通勤族及觀光遊客,但完善的交通廊道應進行合作分工及分流,一項建設的效益並非短期可見,也非只靠單一交通運輸工具即可改善現有狀況。


       就搭乘者的立場而言,點與點之間若能做到無縫接軌,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的意願才會提高,同時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目前台中山手線第一階段-成功-追分車站雙軌化工程(下環微笑線),預計於明年9月完工,建議可以此作為示範區,在班距密集度、運載大小、使用人潮及轉乘便利性等進行觀察,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及改善計畫,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有效地為當地解決問題,也能作為台中山手線後續三項工程調整的基準點。


         而關於台中巨蛋遷址的適宜性,台中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吳本源則認為,自74號快速道路全線通車後,近幾年來11期重劃區變化頗大,尤其在交通壅塞與房價漲勢上甚為明顯。


         11期重劃區周邊名校林立,還有星巴克、春水堂等知名餐飲品牌進駐,並隨著洲際棒球場、迷你蛋的落成,商圈機能已逐漸到位;在其地理條件的優勢下,新建案接連進場,已成為台中人口密集度、交通流量及房價的三高區域之一。


         吳本源強調,借鏡於台北巨蛋、高雄巨蛋的模式,興建完成後舉辦大型活動製造的噪音與塞車,已成為周邊居民的惡夢並視其為嫌惡設施,因此,新市府評估將台中巨蛋遷回原址(14期重劃區)也不是一件壞事。


(文/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