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期望吸引投資 台中這3區公告地價調降多

蘋果日報
2018-01-08


         今年公告地價台中全市調降6.36%,降幅居6都之冠,台中市政府表示,以市府的財政而言,地價稅佔稅收比例僅約5%,這次調降對市庫影響不大,不過對8成以上的納稅戶是有感的,預期部分舊市區也會產生鼓勵投資的效果。


         公告地價約為公告土地現值的3成,經過下修,今年公告地價平均為市價的13.58%,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公告現值受交易價影響,公告地價則牽涉持有稅,受收益價影響,若是租金下跌,公告地價也會跟著下修。


         2018年公告地價下跌最劇烈的區域,分別為中區、東區、南區,台中市地政局地價科指出,下調的原因主要有2個,這些區域以往較熱鬧,公告地價佔市價比重偏高,為公平起見必須下調,另一個原因則為吸引投資人進場整合、開發,但也不宜一次下調過多,否則可能引起信心危機。


         以調降幅度最大的中區而言,本次雖調降24.27%,但調整後仍佔市價19%,與多為12%的其他區域仍有差距,地價科表示,從2010年起開始從30%以上不斷調降,預計再調降2~3次,即可與其他區域同標準。


(文/洪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