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採訪新聞

「2018不動產高峰論壇」1月25日台中逢甲大學登場

工商時報
2018-01-09


         2017年台灣房市呈量穩、價微跌的盤整現象,交易量雖較2016年成長,但若扣除預售屋交屋數量佔比,過去一年房市動能力道仍屬疲弱,今年能否轉強,仍有待觀察。為提供大眾進一步了解未來整體房市概況,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及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攜手合作,1月25日於逢甲大學舉辦「2018不動產高峰論壇」,預料將吸引來自全台各地、逾3,000位不動產相關業者與會。


         「2018不動產高峰論壇」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擔任貴賓致詞,就現階段台中城市發展願景與中央政府目前所推動的各項房市政策做完整的說明;本次論壇也將從不同角度探討住宅法令、稅制重大變革,與房地產未來趨勢,並安排住商機構發言人徐佳馨及富比士網路科技執行長陳高超擔任主講人。


         另由台中市地政局長張治祥、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及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邱崇(吉吉)與談,並請逢甲大學總務長陳建元主持,齊力為國內房地產日後發展提供其專業的精闢見解。


         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理事長王逸華表示,不動產高峰論壇今年邁入第10年,每年藉由活動的舉辦,聚集來自全台各地不動產相關產官學界領袖及專業人員,與會人數逐年倍增,儼然成為不動產人積極參與的活動論壇;今年,更由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與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攜手合辦,擴大論壇的規模,力邀業界人士共襄盛舉。


         面對現階段政府的房市政策對市場極不友善,例如房地合一交易稅施行、持有稅調整、法務部將不動產經紀業及地政士納入洗錢防制法規範、雨遮屋簷不計坪且不計價等多重打擊之下,使已進入景氣寒冬的房市更是雪上加霜!


        對此,王逸華主張,應對不動產市場減少政策性干預,多傾聽業界人士的意見回饋,以利不動產相關法令能朝正確的方向修訂,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現階段的癥結點。


         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創會理事長黃昭閔認為,雖然近兩年房市表現不如預期,但以台灣近年的總體經濟表現來看,或許業界沒有悲觀的理由。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11月發佈的經濟成長率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58%,2017年12月出口年增率為14.8%,是自2016年10月起連續15個月正成長。


         黃昭閔強調,近期景氣對策信號也趨於穩定,M1B年增率也已連續2年大於M2年增率,這些對於房市而言,事實上,都是有形的利多關鍵指標。期望透過本次論壇的機會,可朝這些方向思考並擬定實際方針,吸引市場活水進房市。


         台中市不動產聯盟自99年8月27日發起,並於104年10月8日以「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正式立案為社團法人,成為籌組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總會之濫觴。


         身為全國不動產業界的領頭羊,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陸續輔導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台北市、南投縣、台南市與新北市成立不動產聯盟協會,去年11月19日全國第八大工商團體「中華民國不動產聯盟協會」也已正式成立,由出身於台中的房仲聯合會理事長林正雄擔任首屆理事長,台中市不動產聯盟協會創會理事長黃昭閔擔任監事會召集人,現任理事長王逸華擔任副理事長,顯示台中市正帶領不動產業界一路向前邁進。

(文/曾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