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裁員潮燒到記憶體大廠 工程師買房後崩潰:「挫咧但」

富比士地產王
2023-01-04


         受烏俄戰爭、全球景氣放緩影響,裁員潮也吹到半導體產業!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日前宣布,裁員10%、降高階主管薪資、取消年終獎金等,讓剛買房的工程師「挫咧但」;專家也提醒,以往科學園區周圍房市與科技人收入連動性,可留意大環境是否開始出現賣屋變現潮。


         過去幾年受惠於數位化、新興科技運用,半導體產業景氣暢旺,不少科技人才也因此拿到豐厚的年終、分紅獎金,甚至有大批人馬將這筆閒置資金投入房地產,刺激科技園區周圍房市蓬勃發展。


         以中科特區核心所在的西屯區為例,新案單價已站上6字頭,周圍的衛星城市如:龍井、沙鹿,單價也站穩3字頭;來到北台中的后科園區,一線房市戰區豐原,已有預售新案飆升至5字頭,后里也不遑多讓,區內房價已坐2望3。


         不過今年以來,受到全球景氣放緩,消費電子需求下滑,連帶影響半導體產業發展;就連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也受大環境不佳影響,日前宣布明年將裁員10%,並將削減主管薪資、停發全公司獎等。


         任職於美光半導體的王姓工程師表示,過去幾年公司景氣暢旺,他也在2020年底搭上買房熱潮,在台中買了一間預售屋,前一陣子房子交屋、才開啟房貸人生,就發生景氣反轉,公司更宣佈在2月份公佈裁員名單,自己現在是「剉咧等」!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表示,科學園區周圍房市與科技人收入連動性高,當出口好,科技人年終多就出現買房熱潮,相反地,若見景氣出現反轉, 科學園區周圍房市也會首當其衝,開始出現賣屋變現潮。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黃昭閔表示,近來科技業景氣放緩,甚至有不少科技大廠「鼓勵休假」、啟動裁員潮,確實有機會對科學園區周圍的房市產生信心上的衝擊。不過,若從基本面來說,台灣的科技業體質頗佳,且過去科技人薪資水平又高於其他產業的受薪階級,因此遇景氣逆風時仍相對有撐。

(文/林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