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心焦點 > 採訪新聞

下一波地價推手? 欣彰斥資9億拿下「買不起不要問」土地

富比士地產王
2022-12-21


         位處七期南側的單元二重劃區,去年7月期間,一名霸氣地主在龍富路五段素地上豎立「買不起不要問」看板,當時地主開出百萬單價,遭市場人士譏「太狂妄」,時隔一年左右,該塊土地以101萬成交,買方則為欣彰天然氣。


         中信房屋中彰投駐區經理楊乾意表示,由欣彰天然氣買下的土地,曾在土地市場待售一段時間,當時地主執意以單坪百萬價格售出,並且在該地豎起「買不起不要問」看板,更因此搏得新聞版面。


         據報導指出,該塊土地為手足共同持有,因地段良好、土地本身條件佳,因此賣方對於價格「咬很硬」,曾有買家抱著一坪95萬元的訂金上門,但遭到地主拒絕,甚至霸氣表示:「價格沒有到就不會賣。」直到今年7月地主終於找到有緣人,順利將土地以總價9.5億元價碼出售給欣彰天然氣,換算每坪單價約101萬。


         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黃昭閔指出,該塊土地為「住1之C」,基準容積率為170%,除了可申請大面積基地開發容積獎勵外,現行的容積移轉制度還可再增加40%容積,未來作為大樓開發坪效好、膨脹係數高達2倍以上,因此成交價單坪101萬還算合理。


         儘管欣彰天然氣表示,購入土地為股東決議事項,短期內應不會有開發發動作。但有消息人士指出,欣彰天然氣未來將在單元二開發辦公室,除此之外,相同企業體的欣中、欣林等天然氣公司,近期也積極在台中覓尋土地,市場也期待,這些天然氣公司可望成為下一波地價推手。


         不過,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認為,台灣政府為保障終端消費,長久以來天然氣價格變化不大,因此公共事業向來營運穩健,鮮少有購地活化閒置資產需求。


         黃舒衛也說,由於台中有不少新興重劃區正在開發中,未來勢必有管線配送設施或儲藏設備等需求,評估此次欣彰天然氣公司購地,應是考量到中長期需求。


(文/林婉琪)